会员名录
所在位置:首页 > 会员名录
会员编号:000003
举报热线:
世茂集团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世茂反舞弊之路

 

  世茂,作为中国房地产开发TOP10领袖企业,在中国46座城市布局110座臻品项目,打造20余城市地标,广泛构建了住宅、商业、旅游、主题乐园、文化艺术等多元业务板块。发展成为了以“世茂房地产”及“世茂股份”两家控股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世茂也有幸在这黄金时代中发展壮大,成为了其中的参与者与见证者。这十年来,世茂除了致力于业务发展外,也始终着重于内控管理的建设与提升。然而,随着整个行业的迅速发展,从业人员需求的大幅增加,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现象也随之凸显,再加上房产、建筑业本身糟糕的商业环境,种种“一言堂”,“山头主义”、“管理凌驾于控制之上”的现象屡见不鲜,个别涉事员工气焰嚣张、不可一世,索贿、受贿、职务侵占等涉嫌犯罪的丑恶现象也有着越演越烈的趋势,给世茂品牌带来了恶劣的负面影响……

 

  当下地产行业面临从“黄金时代”转向“白银时代”的挑战,世茂提出自己的反舞弊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2013年开始,通过持续不断的举措加强内部控制,并提升防范舞弊、打击职务犯罪的力度:
 

   一、制度先行

 

   为了明确世茂对员工职业道德的要求,世茂自2013年持续出台了与之相关的制度规范,从而奠定了反舞弊之路的文件基础,具体如下:

 

   2013年年中,出台并落实《世茂集团员工职业道德准则》,该准则结合房地产行业的特点,从各个角度规范了房地产企业员工所应恪守的职业道德;

 

   2013年年末,出台《世茂员工涉嫌严重违规及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调查和处理指引》,通过该指引,充分赋予了审计部查证、惩处舞弊的权利,并进一步明确了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方式和力度;

 

   2013年年末,出台《世茂集团员工重大违规行为》,明确、清晰的让所有员工知道,哪些行为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一旦违规,就将面临立即予以开除,甚至移交司法机关的处罚。“红线行为”共有50条,例举如下:

 

   “(一)、恪尽职守

 

  1. 先斩后奏或未按照公司设定的流程、制度,将事项提交审批,造成公司重大损失的;

   ……

  (二)、职业操守

 

   12. 默许或与承包商串谋,由多个投标单位进行围标、串标;

   ……

 

  (三)、利益冲突

 

   36. 员工投资于公司的客户、供应商、商业竞争对手,或以亲属(至少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表或堂兄弟姐妹)名义进行此项活动的;以职务之便向投资对象提供利益的;

 

   之前,总有一些涉嫌舞弊的员工会用“我不知道这么做不行”、“我以为这么做没问题”、“别人也这么做,你怎么就只管我”等借口来为自己开脱。上述这些制度的出台,将这些借口统统堵了回去。

 

   世茂还将这些制度和红线规定写进了员工手册,要求每个员工阅读之后签收,杜绝了最后一个借口:“我不知道这个规定”。
 

   二、宣贯预防

   在制度先行,夯实基础之后,世茂也加强了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加大上述制度的贯彻与执行:

 

   2013年7月起,世茂聘请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俞伟处长作为集团“预防职务犯罪特聘顾问”,开展多场宣讲活动;

 

   2013年至今,审计部在集团内部开展反舞弊的系列宣讲:
 

a04_01.JPGa04_02.JPG

 

  自2013年以来,世茂审计按照查处的事实和根据相关制度,处罚违反职业道德准则的员工逾80人,开除16人,严肃打击了集团内部的不正之风。
 

   三、重拳出击

   通过上述的举措,世茂的反舞弊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依然有部分员工不知悔改,继续在职务犯罪的泥潭中愈陷愈深……对于这样的员工,世茂给他们的回答就是:寻求司法途径的“重拳出击”!于是,2013年年末,世茂审计部稽查组应运而生!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部门小组的成立,实际却是世茂反舞弊的一个大动作,它宣示了审计部从提升内控防范舞弊的一道铁闸,提升成为了集团用司法手段打击职务犯罪的一个铁拳!

   世茂自2014年以来,分别在武汉、大连、绍兴、牡丹江等地,针对工程、成本、营销、企划等职能部门中,涉嫌索贿受贿,职务侵占,以及与供应商勾结,以虚假合同或变更侵占公司资产的犯罪行为进行了强力打击。截止至2015年4月底,在世茂重拳出击的行动中,共有逾50人被公安机关传唤/抓捕,其中有17人为世茂员工或前员工,29人被刑事拘留,12人被批准逮捕,其中1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且,上述行动已为集团挽回经济损失逾1500万元,可以说在整个集团掀起了一场卓有成效的反腐风暴!
 

   四、警钟长鸣

   如果说上述这些人的锒铛入狱是咎由自取,但是,诱发他们犯罪的原因也确实值得我们深思。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目前这样一个行贿受贿普遍,行业风气较差的建筑工程领域,员工们要做到洁身自好的确也有一定难度。因此,要想真正净化企业风气,甚至行业风气,仅靠这如同“猛药去疴”、“刮骨疗毒”一般的的重拳出击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世茂进一步加大了对各项制度的完善与贯彻,对员工职业道德以及舞弊案例的宣传,具体如下:

  自2014年10月起,通过集团内部网站及对典型的舞弊和职务犯罪案例进行连续专题报道,所有报道均牢牢占据“点击阅读榜”的前10名;而审计部也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更多的宣讲活动。

  2014年12月起,反舞弊海报陆续在所有区域、项目办公室的醒目位置进行张贴;

a04_03.JPG

  2015年2月,世茂集团“退赃账号”设立,并在集团年会上正式发布;

  2015年3月,世茂审计部的微信公众号发布,这也意味着集“信箱、电邮、电话、微信、网站”五位一体的世茂集团举报通道搭建完成;

a04_04.JPG

  结合上述一系列的举措,世茂不仅展示了“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成果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思路,并且形成了从“宣传、警示”到“防范、打击”再到“宣传、警示”的良性循环,从而渐渐的做到警钟长鸣,将反舞弊这项工作深入到了集团的方方面面,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仅以世茂审计部收到举报为例,与2014年同期相比,2015年收到的举报数量就上升了65%。相信随着愈来愈多的员工自觉的投入到反舞弊工作之中,贪赃枉法的硕鼠终将现行,企业的风气也终将为之改善!

   对于反舞弊,世茂有一往无前的决心,也有坚持不懈的信心!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条反舞弊之路就会是一条平坦的康庄大道,相反,由于目前整个商业环境的风气普遍不佳,反舞弊注定这是一条荆棘密布的道路。相对于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反腐,民营企业自身发起的反舞弊工作,无论从外部的法律体系、司法实践支持力度,还是内控执行、员工理解程度,都显得异常艰辛。因此,面对这样的一条道路,或者说这样的一场战役,单枪匹马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动员整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的力量,才能够真正的遏制、净化这股贪腐的不正之风!因此,我们希望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无论是来自哪个企业、哪个行业,我们都愿扫榻相迎,并与之精诚合作!